国际贸易问题2020年第3期

正式制度、非正式制度质量与比较优势

【标题】正式制度、非正式制度质量与比较优势   

【作者黄先海  吴屹帆

【摘要本文借鉴Levchenko (2007) 的做法构建了一个包含制度质量的一般均衡框架, 基于制度的两种不同的分化形态——正式与非正式制度, 阐述了制度性比较优势的形成机制以及两种制度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在这个仅包含两个互相贸易地区的模型中, 如果正式和非正式制度的质量简单地正相关, 则制度质量较高的地区将获得制度依赖型产品的出口优势。然而, 比较优势的归属会以正式与非正式制度的交互方式为转移, 当且仅当制度占优的地区正式制度质量足够好, 或制度占劣的地区正式制度质量足够差时, 此前的结论才能继续成立。在经验分析中,基于Nunn (2007) 回归模型的拓展形式, 本文利用中国30个省级行政区28个制造业细分行业的相关数据, 分析了制度质量与产品出口比较优势的关系。研究发现正式制度质量的提升将显著促进契约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尽管非正式制度的这一效应并不明显, 但二者的联合作用仍得到了强有力的统计支持。

【关键词正式制度; 非正式制度; 制度质量; 比较优势; 契约密集型产品

[中图分类号]F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