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0年第9期

上海原油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及其国际比较研究

【标题】上海原油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及其国际比较研究 

【作者卜 林 李晓艳 朱明皓 

【摘要本文首次对上海原油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进行研究分析并与阿曼原油期货和WTI、 Brent原油期货进行国际。 , 出发, 采用长期弱外生检验和P-TI-格引领关系以及价格发现贡献度进行测度货价格间存在比较稳定的协整关系, 但基于静态和动态两个视角的分析均显示原油现货价格是长期弱外生变量且现货的价格发现贡献度高于期货。 同时, 上海原油和阿曼原油等中质含硫原油, 均显示现货价格发现贡献度更高, WTIBrent等轻质低硫原油则显示期货价格发现度更高, 这说明中质含硫原油目前在全球缺乏一个权威的价格基准总体而言上海原油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尚未充分显现, 其要成为亚太地区独立有效的定价基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未来仍需循序渐进。 

关键词: 上海原油期货; 价格发现; 引领关系; 贡献度测度 

中图分类号] F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