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11期

中国对非援助与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理论模型与实证分析

【标题】中国对非援助与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理论模型与实证分析

【作者】冯 凯 李荣林 陈 默

【摘要】中国对非援助始终是中非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建立了一个包含援 助变量的内生增长模型, 揭示了援助对受援国经济增长与居民福利水平的促进作 用, 并采用 2000—2015 年中国对非援助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中国 对非援助显著地促进了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与居民福利水平的提升, 但不同类型援 助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异质性。其中, 非转移支付类援助虽可以促进经济增长, 但对 居民福利水平的影响是倒 U 型的;而公共支出类援助可以直接促进经济增长并提 高居民的福利水平。本文为分析中国对非援助的有效性提供了一个理论框架并展示 了中国援助非洲效果的整体图景, 对客观认识并进一步开展中国对非援助具有一定 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关键词:对非援助;经济增长;福利效应

[中图分类号] F06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