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11期

产业政策与对外直接投资 ———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

【标题】产业政策与对外直接投资 ———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

【作者】严 兵 郭少宇

【摘要】产业政策的扶持是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本文使用 2006—2017 年中国上市公司数据, 从微观层面研究了产业政策对企业对外直接投 资决策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实证结果表明:鼓励性产业政策显著促进了企业对外 直接投资;市场竞争环境、 外部金融依赖度以及企业生命周期阶段均会影响产业政 策的实施效果;鼓励性产业政策主要通过缓解企业面临的融资约束、 增加企业研发 投入促进企业进行对外直接投资;融资约束的缓解会促进企业选择跨国并购, 而研 发投入的增加则促进企业选择绿地投资;此外, 产业政策对企业投资模式的影响还 受到东道国国际投资保护程度的显著影响。

关键词:产业政策;对外直接投资;投资模式

[中图分类号]F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