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11期

RCEP 对中国经济及其区域 内部的影响分析

【标题】RCEP 对中国经济及其区域 内部的影响分析

【作者】张恪渝 周玲玲

【摘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 的签订不仅有利于国家间商品 与服务的流通, 同样也会促进国内区域间产业与要素的转移, 进而改变区域经济 格局。本文以 RCEP 为研究对象, 将标准 GTAP 模型与中国区域可计算一般均衡 模型 ( Sino-TERM) 进行有效链接, 并设定了短期、 中期和长期三个宏观经济 闭合政策情景, 以评估 RCEP 签订对中国区域经济格局的影响效应。结果表明:在三种贸易自由化政策情景下, RCEP 的建立都会对我国宏观经济, 如实际 GDP、 居民福利及进出口等产生积极影响;RCEP 的建立对不同区域的经济影响 截然不同, 劳动力进一步向东南沿海区域转移, 将加速 “孔雀东南飞” 的转移 浪潮;RCEP 的建立对不同区域不同部门的影响大相径庭:农业的多数部门将受 益于贸易自由化, 劳动密集型产业如轻工业部门、 纺织服装部门、 木材制造业及 造纸业等将受益颇多。

关键词:RCEP;GTAP 模型;Sino-TERM 模型;区域经济

[中图分类号] F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