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1期

服务型对外直接投资与企业产出

【标题】服务型对外直接投资与企业产出

【作者】 苏二豆 薛 军

【摘要】在当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聚焦于服务业的现实背景下,本文借助BvD- Zephyr数据库与fDi Markets数据库, 首次整理了含有中国企业OFDI行业详细信息 的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全新数据库,并结合2002—2017年中国非金融类上市企业数据, 系统考察了服务型OFDI对企业产出的影响。 研究发现, 服务型 OFDI 对 企业产出呈正向促进作用, 且这种正向影响呈递增趋势; 异质性检验发现, 非国有企业、小规模企业以及拥有海归高管的企业从服务型OFDI中获益更大;此外,与纯生产型OFDI相比,服务型OFDI 对企业产出的促进作用更大, 这种差异表明在通过 “走出去” 战略带动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服务型 OFDI 起到了关键作用; 进一步的影响机制检验表明, 创新水平提升和海外市场需求规模的扩大是服务型 OFDI 促进企业产出增长的可能渠道。 本文研究结论从投资行业角度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产出之间的互补关系提供了新的解释, 对如何通过“走出去”战略来有效推动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具有一定的政策启示意义。

关键词: 服务型; 对外直接投资; 创新; 海外市场需求; 产出

[中图分类号] F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