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1期

省际商品贸易的区域经济增长动力分解 及空间外溢效应研究

【标题】省际商品贸易的区域经济增长动力分解 及空间外溢效应研究    

【作者】龚维进 徐春华 王宇琼

【摘要】在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和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时代,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升。 本文基于货物贸易的新视角,将省际商品贸易分解为消费的引致增长和结构增长, 运用 2005—2017 年的有关数据,采用空间计量经济学方法分析了消费的引致增长和结构增长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差异性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消费的引致增长和结构增长均会显著促进区域经济增长,但时间效应差别较大;引致增长和结构增长分别具有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的短期总效应和长期总效应,也具有阻碍区域经济增长的长期总效应和短期总效应。引致增长和结构增长的不同效应均具有随距离增加而快速上升的趋势。 因此, 适度提升消费的引致增长水平, 优化结构增长程度, 加快实现消费由量的增加向质的提升转变,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消费对区域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助力中国经济的持续 快速增长。

关键词: 经济增长; 引致增长; 结构增长; 区域经济

[中图分类号] F25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