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1期

开发区主导产业政策与企业出口产品质量

【标题】开发区主导产业政策与企业出口产品质量  

【作者】孙 伟 戴桂林

【摘要】本文构建了一个开发区主导产业政策影响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理论机制框架,并使用 2000—2013年企业层面的数据和渐进式双重差分法进行实证检验。基准估计结果发现, 开发区主导产业政策显著地提高了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异质性检验结果表明:开发区主导产业政策对加工贸易企业、民营企业、技术密集型行业内企业和东部地区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升级的促进作用更大; 当开发区制定的主导产业与该开发区所在城市的优势行业相匹配时政策效果更显著; 相较于省级开发区,国家级开发区主导产业政策的效果更显著。基于中介效应模型的影响机制检验结果说明,开发区主导产业政策主要通过优惠政策机制、集聚经济机制和企业自选择机制提高企业出口产品质量。

关键词: 开发区; 主导产业政策; 出口产品质量; 双重差分法; 影响机制

[中图分类号] F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