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2期

全球价值链嵌入与劳动收入份额 ——基于中国的理论与实证分析

【标题】全球价值链嵌入与劳动收入份额        ——基于中国的理论与实证分析

【作者】隋广军 孙照吉 陈 雯

【摘要】随着逆全球化趋势持续加剧, 经济全球化的要素收入分配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本文将中间投入引入议价模型, 构建不完全竞争条件下要素收入分配模型, 并利用 2000—2008 年中国制造企业数据, 分析全球价值链嵌入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结果表明: (1) 中国制造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显著影响劳动收入份额, 全球价值链嵌入度与劳动收入份额呈现“U”型关系; (2) 全球价值链嵌入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具有异质性, 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对中国东部地区企业、 私营企业和一般贸易企业劳动收入份额影响显著, 而对中西部地区、 国有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的影响并不显著; (3) 利用中介效应模型检验发现, 全球价值链嵌入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机制存在 “劳动技能渠道” 和 “加成率渠道”, 但作用方向不同。 为平衡全球价值链分工的负面影响, 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良性互动, 本文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全球价值链; 劳动收入份额; 劳动技能; 加成率

[中图分类号] F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