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3期

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的市场化路径: 外资开放与发明专利行为

【标题】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的市场化路径: 外资开放与发明专利行为  

【作者】韩 超 王 震 朱鹏洲

【摘要】本文从外资准入的视角通过识别对外开放扩大的产业以及对外开放保持不变的产业, 系统分析对外开放与企业创新的关系。研究发现:外商投资领域的对外开放显著促进企业创新。具体来看, 外商投资领域的对外开放显著提升企业创新规模的增速, 同时提高创新质量及其增速。进一步研究发现, 对外开放对内外资企业并无显著差异影响, 但对外商独资企业以及规模较大企业的创新提升效应更为显著。机理分析发现, 外资开放通过学习效应以及竞争效应等途径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促使更多企业从事创新活动。本文为中国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水平, 尤其是通过外资开放不断促进创新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价值的经验依据。

关键词:对外开放;外商直接投资;创新;发明专利

[中图分类号] F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