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4期

中国与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产能合作的耦合效应研究

【标题】中国与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产能合作的耦合效应研究

【作者】韩永辉 韦东明 黄亮雄

摘要:本文通过系统构建 1995—2018 年中国与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产能合作的贸易和投资相似度和结合度指数, 并基于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面板数据, 考察中国与其产能互补竞争演进状况, 验证产能贸易与投资的双向耦合关系, 并通过双重差分法分析 “一带一路” 倡议对竞争与合作耦合效应的政策性影响。 实证研究表明:中国与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产能贸易和产能投资存在双向耦合作用效应, 即滞后期的 “一带一路” 产能贸易和投资显著促进当期的产能贸易和投资; 产能贸易和产能投资互补竞争性在短期内耦合影响较大, 长期内耦合作用较弱。异质性检验发现, 沿线发展中国家存在竞争性和互补性耦合效应, 沿线发达国家存在竞争性耦合效应, 而且东亚及东盟国家呈现正向的竞争互补耦合效应, 西亚及中亚国家呈现负向竞争和正向互补耦合效应, 独联体及中东欧国家呈现正向的竞争耦合效应。另外, “一带一路” 倡议对产能贸易和投资互补竞争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 且随着产能贸易和投资竞合联系加深, “一带一路” 倡议的政策作用更大。

关键词:“一带一路” 倡议;产能合作;贸易投资;互补竞争

[中图分类号] F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