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4期

外资管制放松对民营企业生产率分化的影响研究

【标题】外资管制放松对民营企业生产率分化的影响研究

【作者】刘会政 李 雪 张鹏杨

摘要:当前中国民营企业全要素生产率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TFP) 逐渐呈现出 “强者愈强, 弱者愈弱” 的两极分化特征。 本文使用微观企业数据和准自然实验, 考察了外资管制放松对中国民营企业生产率分化的影响及作用机制。 结果表明: 从整体看, 外资管制放松会提升民营企业的生产率水平; 外资管制放松会造成民营企业 TFP 两极分化, 提升高生产率企业的 TFP, 对低生产率企业的 TFP 影响不显著甚至存在负向影响; 缓解融资约束和促进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是外资管制放松造成民营企业生产率两极化的重要机制。 进一步考察发现, 外资管制放松不仅造成了在位企业生产率分化, 同时影响了企业进入退出的生产率门槛, 加速了民营企业 TFP 的两极分化。

关键词: 外资管制放松; TFP 两极化; 准自然实验; 全球价值链嵌入; 企业进入退出[中图分类号] F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