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4期

高铁开通能否助力中国制造业出口价值攀升

【标题】高铁开通能否助力中国制造业出口价值攀升

【作者】韩 峰 史桐奇

摘要:本文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和中国海关进出口贸易数据测算了制造业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 以此反映企业出口价值攀升能力, 并基于 2003—2013 年城市面板数据和企业微观数据的匹配数据, 探讨了高铁开通对制造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影响。结果显示:高铁开通显著提升了中国制造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 且该结果在进一步考虑极端值、 控制内生性和采用倾向得分匹配法估计后依然稳健。进一步分析发现, 高铁开通带来的劳动力市场和中间品市场便利性以及空间技术外溢效应能够通过降低企业平均成本、 提高企业国内中间品效率、 增加企业国内中间品种类等机制提高制造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本文结论对于中国依托高铁建设提升和稳固国内大市场优势, 进而提升制造业出口贸易利得、 推进企业出口价值攀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高铁开通;空间可达性;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国内市场优势

[中图分类号] F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