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5期

全球资本流动周期与全要素生产率的关系研究

【标题】全球资本流动周期与全要素生产率的关系研究

【作者】  王晋斌 刘 璐

【摘要】国际资本流动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一直受到广泛关注。 本文运用动态因子模型提取 66 个经济体国际资本流动的共同因子, 以其代表全球资本流动周期, 然后分析了其与全要素生产率的关系。 研究结果表明: 1993—2014 年全球资本流动周期与 66 个样本经济体的全要素生产率之间呈 “倒 U 形” 关系; 汇率制度越固定, 这种关系越显著; 与全球资本流动周期衰退期相比, 在其繁荣期, 资源配置效率会降低, 从而使全球资本流动周期与全要素生产率之间呈 “倒 U 形”关系。 建议采用长期宏观审慎的政策应对全球资本流动周期对国内实体经济的影响。


关键词: 全球资本流动周期; 全要素生产率; 资源配置效率; 汇率制度


[中图分类号] F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