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6期

海外研发投资与企业创新绩效

【标题】海外研发投资与企业创新绩效

【作者】李欠强 陈衍泰 厉 婧

【摘要】在创新资源全球流动加速的背景下, 海外研发投资已成为中国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战略。 本文基于 2009—2018 年沪深六个制造业行业上市公司的数据, 运用倾向得分匹配—双重差分模型 (PSM-DID), 实证研究了海外研发投资对中国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 研究结果表明: 海外研发投资能显著促进企业创新绩效的提升, 此影响具有逐年递增的动态效应; 知识基础扩增与研发效率提升是海外研发投资影响企业创新绩效的两个重要机制; 从海外研发投资动机、 股权性质与是否隶属于企业集团三个视角进行企业异质性分析, 结果显示, 探索学习型、 非国有企业与隶属于集团的企业海外研发投资对创新绩效的促进作用更为显著。

关键词: 海外研发; 创新绩效; 知识基础; 研发效率; 倾向得分匹配—双重差分模型

[中图分类号] F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