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6期

中国出口农产品存在质量升级困境吗

【标题】中国出口农产品存在质量升级困境吗  

【作者】刘雪梅 董银果

【摘要】质量升级是瞄准国际标杆推进技术改造、 实现出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本文构建了一个包含企业出口产品质量、 质量升级遵从成本和市场转移成本的 MO模型, 研究在异质性技术性贸易措施作用下, 出口产品质量升级困境的形成机理。 研究发现: 进口国强制性卫生与植物检疫 (SPS) 措施对中国农产品质量升级和出口增长存在相左的作用方向, 企业在 “保增长” 的出口策略下选择扩张式市场转移后会被质量升级困境锁定。 实证检验发现: 在面对发达国家 SPS 措施时, 中国出口农产品质量升级效果不佳, 技术落后企业较技术前沿企业更容易转移市场, 逃避质量升级; 出口增长的中介渠道显示, 扩张式市场转移贡献远高于质量升级; 国际间横向比较显示, 美国农产品出口在面临异质性 SPS 措施时不存在质量升级困境。

关键词: 技术性贸易措施; SPS 措施; 质量升级困境; 多边贸易

[中图分类号] F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