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6期

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了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吗

【标题】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了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吗

【作者】王恕立 吴楚豪

【摘要】本文使用 2002—2019 年中国 30 个省份的面板数据, 对自贸试验区建设引致的区域经济效应进行了实证分析。 结果表明: 自贸试验区建设显著降低了属地省份与其他省份的经济周期同步性, 产生经济效应的影响范围介于 1000 ~ 2000 公里, 在同板块 (梯队) 间产生的负向作用要大于不同板块 (梯队) 间产生的负向作用。 进一步分析发现, 自贸试验区属地省份与非自贸试验区属地省份间均存在转移效应, 同为自贸试验区属地省份间的转移效应更为突出; 在考虑了双边经贸合作的情况下, 自贸试验区建设显著降低了其他省份的实际 GDP 增长率, 中部和西部等内陆自贸试验区的负向影响更为突出。

关键词: 自贸试验区; 经济周期同步性; 区域协同发展; 空间差分模型

[中图分类号] F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