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7期

知识产权保护、 贸易成本与出口企业创新

【标题】知识产权保护、 贸易成本与出口企业创新  

【作者】黄先海 卿 陶

摘要:本文通过构建包含知识产权保护和出口贸易成本因素的企业创新模型, 研究两者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机制及其交互影响。研究发现:(1) 知识产权保护会促进企业创新, 贸易成本会抑制企业创新, 同时降低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促进效应;(2) 通过中介效应发现, 利润增加机制是知识产权保护影响企业创新的重要途径, 出口收益减少机制是出口贸易成本影响企业创新的重要渠道;(3) 基于企业的异质性检验发现, 资本密集型企业和一般贸易企业的创新活动会随着贸易成本上升而显著下降, 同时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对这两类企业的创新促进效应对也会随着贸易成本上升而下降, 而其他类型企业的创新活动不受贸易成本变化的影响;(4) 从不同创新类型看, 贸易成本对企业的发明创新和实用新型创新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同时也会显著降低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对这两类创新的促进效应, 但贸易成本对外观设计创新影响并不显著。本文的研究表明协同推进国内知识产权保护与对外新型开放新格局建设能够最大程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关键词:知识产权保护;贸易成本;企业创新;中介效应;调节效应

[中图分类号] F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