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8期

企业减税的劳动市场效应与员工工资

【标题】企业减税的劳动市场效应与员工工资  

【作者】阎虹戎 刘灿雷 高 超

【摘要】以工资增长带动我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 是推动国内大循环发展的重要方面。 面对国内劳动要素成本的持续上涨, 减税政策在助力中国企业发展的同时, 是否能够进一步惠及劳动要素市场, 提升企业员工工资? 本文采用全国税收调查数据, 以 2009 年增值税改革为例, 实证考察了减税政策对员工工资的影响及作用机制。 研究结果表明: 增值税改革在减轻企业税负的同时, 有助于提高员工工资; 从政策效应的异质性来看, 减税政策对员工工资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民营企业、 高固定资产依赖企业和非出口企业。 进一步的机制解析显示, 减税政策能够通过降低企业税负, 改善企业经营绩效, 为员工加薪提供足够的增长空间, 即增长效应; 减税政策产生了有利于员工群体的分配效应, 使员工能够分享到因减税而带来的收益增量。 本文从劳动要素收入方面, 为评估企业 减税的政策效应提供了一个新视角, 通过检验减税政策在提升员工工资方面的积极作用, 为实现企业减负与员工加薪之间的双赢格局提供了经验证据。

关键词: 减税政策; 增值税改革; 增长效应; 分配效应; 员工工资

[中图分类号] F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