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8期

原产地规则与自由贸易协定异质性贸易效应

【标题】原产地规则与自由贸易协定异质性贸易效应  

【作者】杨 凯 韩 剑

【摘要】自由贸易协定的建立有效促进了双边贸易, 但原产地规则对双边贸易有较大的约束作用。 本文利用两阶段 OLS 方法, 研究了原产地规则对自由贸易协定异质性贸易效应的影响。 文章构建了标准化的原产地规则赋值体系, 对我国现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原产地规则进行了量化。 基于扩展的贸易引力模型, 利用 2002— 2017 年数据, 测算了我国现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异质性贸易效应, 并在第二阶段回归中估算了差异化的原产地规则对自由贸易协定贸易效应的影响。 实证结果表明, 贸易效应在自由贸易协定之间和自由贸易协定内部存在广泛的异质性, 原产地规则对自由贸易协定贸易效应存在削减作用, 制度性规则和程序性规则的差异对自由贸易协定之间贸易效应异质性的影响较大, 而特定商品规则的差异则更多引起自由贸易协定内部贸易效应的异质性。 由于原产地规则彼此隔绝, 严格程度各异, 自由贸易的红利释放并不充分。 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 还需制定彼此融合、 判定精准的原产地规则。

关键词: 原产地规则; 限制指数; 两阶段 OLS; 自由贸易协定贸易效应; 广泛 异质性

[中图分类号] F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