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8期

关税冲击、 汇率波动与最优汇率制度安排

【标题】关税冲击、 汇率波动与最优汇率制度安排

【作者】朱孟楠 徐云娇

【摘要】本文对贸易保护主义对于一国的汇率与福利影响进行了理论与实证研究。 理论研究基于 NOEM-DSGE 模型构建了一个加入关税变量且将汇率目标纳入 货币政策规则方程的开放经济体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 研究发现: 提高关税可 以暂时改善本国的贸易条件, 从而减少经常账户赤字; 但同时本币汇率面临升值压力, 这将对本国出口造成不利影响, 抵消进口减少带来的经常账户改善。 另一方面, 关税冲击还会导致经济体的短期产出和家庭消费发生下降, 造成社会福利遭受损失, 经济体陷入衰退状态。 在比较不同的汇率制度安排后, 理论模型给出的脉冲响应图表明: 在应对关税冲击时, 货币当局对汇率实行一定的干预措施优于放任汇率完全自由浮动。 实证研究基于 PVAR 模型, 利用 160 个国家 (地区) 的跨国面板数据分析了关税对不同汇率制度安排的经济体的异质性影响, 实证检验结果与理论结果基本一致。

关键词: 关税冲击; 汇率波动; NOEM-DSGE 模型; PVAR 模型

[中图分类号] F7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