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9期

疫情、营商环境与出口

【标题】疫情、营商环境与出口    

【作者】黄 静 肖小勇 何玉成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出口带来了负面冲击。 通过比较2019 年1—4月与2020年同期中国 31个省(区、 市) 对161个主要贸易伙伴出口 98 类产品的状况,本文构造省份—市场—品种三维出口贸易数据, 分析样本期内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及机制,并探讨营商环境的调节效应。研究发现:(1)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出口的冲击沿着扩展和集约二元边际共同实现;(2)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机制包括停工停产和贸易管控;(3) 营商环境对疫情与出口之间的负向关系起显著的调节效应,出口省份的营商环境越好,疫情对出口的负向冲击越小。 本文不仅丰富了疫情对经济影响方面的文献,还为缓解疫情对出口的冲击提供了政策启示。

关键词: 新冠肺炎疫情; 出口; 营商环境; 停工停产; 贸易管控

[中图分类号] F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