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9期

中间品进口转换能否促进中国企业出口转型升级

【标题】中间品进口转换能否促进中国企业出口转型升级

【作者】丁一兵 宋 畅

【摘要】本文利用 2000—2013 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中国海关数据库的匹配数据, 测算了进出口企业中间品进口转换行为和进口中间品要素密度变化特征, 并考察了进口中间品转换对企业出口转型升级的作用和影响机制。 研究发现, 进口中间品转换及其引致的中间品要素密度变化总体上有助于企业出口升级。 分样本的估计结果表明,一般贸易企业、外资企业和中小型企业能够通过调整进口中间品的种类和要素密度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此外, 企业中间品进口转换带来的产品创新效应和转型能力提升效应是中间品进口转换对企业出口转型升级的可能的影响渠道。本文从企业进口产品动态角度为中间品进口对中国企业出口升级的影响提供了经验证据,为推动贸易结构转型和提升中国企业出口竞争力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 中间品进口; 产品转换; 出口转型升级; 产品创新能力; 结构转型能力

[中图分类号] F7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