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2年第3期

数字产品进口如何影响中国企业出口技术复杂度

【标题】数字产品进口如何影响中国企业出口技术复杂度

【作者】于 欢  姚 莉  何欢浪

【摘要】本文探讨了数字产品进口对企业出口技术复杂度的作用机制,并在全面识别数字产品的基础上,考虑“进口来源国数字经济”综合构造数字产品进口指标,继而匹配2000—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和海关贸易数据对相关命题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1)数字产品进口显著促进了企业出口技术复杂度的提升;(2)进一步地,数字产品进口主要通过“提升企业生产率”和“促进出口产品多样化”两种渠道提升了企业出口技术复杂度;(3)区分地区、行业、企业和产品异质性后发现,该作用效果在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地区、劳动密集型和竞争程度低的行业、本土企业和创新水平高的企业,数字资本品的进口中更为显著。本文从经验上证明了“以进口强出口”的发展模式仍然合理,对新时期评估中国“数字贸易”政策的经济效益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数字产品进口; 出口技术复杂度; 生产率; 出口产品多样化

[中图分类号] F 7 5 2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