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2021年第6期

对外直接投资能否提升中国持续创新能力

【标题】对外直接投资能否提升中国持续创新能力

【作者】杨世明 黄婧涵

【摘要】本文利用2006—2018年中国省际面板数据实证检验对外直接投资对持 续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全国样本OFDI促进了持续创新,但区域差异显著,OFDI显著地促进了中西部地区的持续创新,而对东部地区持续创新的影响不显著;在全国样本门槛效应检验中,随着OFDI规模的逐渐增长,OFDI对持续创新的影响不断减弱。适度规模的研发投入和适度的制度水平对OFDI与持续创新关系的影响最显著;分区域进行门槛效应检验后发现, 东中西部地区均不存在制度水平的门槛效应。东部地区在OFDI规模约束下与全国样本结果类似。中部地区随着OFDI规模和研发投入的增长,OFDI对持续创新的影响由负转正。西部地区随着OFDI规模的增长, OFDI对持续创新的影响由负转正,且正向影响在减弱,随着研发投 入中研发经费的增加,OFDI对持续创新的影响由负转正。

[中图分类号] F74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2-4034(2021)06-008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