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2021年第2期刊文补充数据

自由贸易协定深度对中国服务贸易出口的影响研究

【标题】自由贸易协定深度对中国服务贸易出口的影响研究

【作者】孙玉红  赵玲玉  周双燕

【摘要】选取2005~2015年62个进口国家(地区)数据, 运用扩展引力模型,采用双向固定效应方法实证分析了自由贸易协定深度对中国服务出口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自由贸易协定深度对中国服务总出口和增加值出口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区分条款类别发现,自由贸易协定中涵盖的超越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条款(WTO-X)所发挥的促进作用更大;区分产品用途发现,自由贸易协定的深化对中间品出口的促进作用远大于对最终产品的促进作用;区分部门种类发现,自由贸易协定的深化显著促进了娱乐、信息技术等服务业的出口,但抑制了电信服务出口。实施中国自由贸易区战略时应合理设定自由贸易协定深度水平,促进服务出口,且注重平衡各部门的利益。

关键词:自由贸易协定深度;服务贸易出口;中间产品;国内增加值;WTO-X条款

中图分类号: F744 : F752.62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商务》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