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2021年第2期刊文补充数据

区域贸易协定下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的影响研究

【标题】区域贸易协定下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的影响研究

【作者】唐雨妮  卜 伟

【摘要】基于2003~2017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数据,使用截短的最小二乘法、泊松伪极大似然估计法和扩展的引力模型考察区域贸易协定下东道国(地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的影响。研究发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倾向于流入区域贸易协定下知识产权保护、商业秘密、版权与商标保护程度高的国家(地区);东道国(地区)区域贸易协定下执法与争端解决机制水平、专利与工业设计保护程度对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具有抑制作用。进一步换方法回归、删除2008年及2009年的样本后回归和分时段回归,结果依旧稳健。

关键词:区域贸易协定;知识产权保护;区位选择;泊松伪极大似然估计

中图分类号: F062.9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商务》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