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2021年第6期刊文补充数据

不同类型资本管制对汇率波动的影响研究

【标题】不同类型资本管制对汇率波动的影响研究

【作者】赵艳平 张 坤 黄友星

【摘要】本文基于81个经济体1995—2016年的跨国面板数据, 利用 Fernández 等(2016)构建的分类资本管制指标,采用系统 GMM 方法,实证研究不同类型资本管制对汇率波动的影响。研究发现,在抑制汇率波动方面,流入管制的作用强于流出管制,证券投资管制的作用强于直接投资管制。异质性分析表明:证券投资子类管制中, 债券投资管制对汇率波动的影响较为显著;浮动汇率制度下,资本管制对汇率波动的抑制作用更强;发达经济体资本管制抑制汇率波动的效果优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资本管制对汇率波动的影响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强于危机后。

【关键词】 资本管制汇率波动系统GMM
[中图分类号] F83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2-4034(2021)06-0121-16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商务》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