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2022年第1期刊文补充数据

速度为王:国际化扩张速度与企业绩效的元分析

【标题】速度为王:国际化扩张速度与企业绩效的元分析

【作者】吴剑峰 雷 震 乔 璐

【摘要】国际化扩张速度如何影响企业绩效是国际商务领域的一个新兴话题。本文收集整理了1990—2020年的38篇独立研究文献,采用元分析方法探讨国际化扩张速度及其子维度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以及影响这一关系的边界条件。研究结果表明,国际化扩张速度会提升企业绩效,但这一关系受到特定的边界条件的制约。当跨国公司来自新兴市场国家时,基于广度的国际化扩张速度对企业绩效的正向影响更加显著。当跨国公司采用股权类进入模式,或拥有较为丰富的国际化经验,或者自身的研发强度较高时,基于深度的国际化扩张速度对企业绩效的正向影响更为显著。本文明确了国际化扩张速度产生的绩效提升效应和边界条件,对新形势下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国际化;扩张速度;企业绩效;元分析
[中图分类号] F 2 7 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2-4034(202 2 )0 1-0 1 1 9 -2 0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商务》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