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贸易专刊

数字贸易及其时代价值与研究展望

【标题】数字贸易及其时代价值与研究展望

【作者】马述忠 房 超 梁银锋
【摘要】 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全球背景下, 本文基于中国数字贸易的率先实践, 借鉴多方解读, 提出数字贸易是以现代信息网络为载体, 通过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实现传统实体货物、数字产品与服务、数字化知识与信息的高效交换,进而推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并最终实现制造业智能化的新型贸易活动,是传统贸易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拓展与延伸。本文进一步辨析了数字贸易与传统贸易的异同, 提炼了数字贸易的内外部属性。数字贸易呈现贸易成本普遍降低、中间环节大幅减少等趋势, 对于推动中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数字贸易背景下, 传统国际经济理论中的诸多命题受到挑战, 全新经济事实值得重点关注, 这对于中国国际经济理论研究而言是一次重大机遇。
【关键词】 数字贸易; 跨境电子商务; 制造业智能化; 国际经济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