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文章推荐

全球价值链嵌入对中国出口贸易隐含碳的影响研究

【标题】全球价值链嵌入对中国出口贸易隐含碳的影响研究

【作者】赵玉焕 郑 璐 刘似臣

【摘要】为了从全球价值链角度为低碳减排目标的实现提供经验依据, 本文利用 2000—2014 年中国 56 个部门的数据, 考察全球价值链嵌入对中国出口贸易隐含碳的影响, 并检验了前向嵌入和后向嵌入两种嵌入模式对出口贸易隐含碳的异质性影响及其影响路径。 结果显示: 全球价值链位置指数的提高有助于减少出口贸易隐含碳, 稳健性检验结果强化了这一结论; 以前向生产长度增加为表征的前向嵌入模式对出口贸易隐含碳具有促降作用, 而以前向参与度增加为表征的前向嵌入模式以及后向嵌入模式不利于减少出口贸易隐含碳; 只有当以增加前向生产长度的模式嵌入时, 规模效应、 结构效应和技术进步效应才是全球价值链嵌入影响出口贸易隐含碳的主要途径。 因此, 中国政府部门应从改善出口贸易结构与调整出口贸易规模着手, 寻找出口贸易隐含碳问题的解决思路, 助力于中国 2030 年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 全球价值链; 出口贸易隐含碳; 前向嵌入模式; 后向嵌入模式

[中图分类号] F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