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文章推荐

工业机器人加剧了就业波动吗 ——基于中国工业机器人进口视角

【标题】 工业机器人加剧了就业波动吗        ——基于中国工业机器人进口视角    

【作者】 王小霞 李 磊

【摘要】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将给就业带来怎样的冲击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文运用 2000—2013年工业机器人进口数据代理机器人使用指标, 经验分析了工业机器人应用对中国工业企业劳动力需求弹性的影响。基于倍差法的倾向得分配对模型的估计结果显示:工业机器人应用影响劳动力需求弹性的渠道主要有两个,即替代效应渠道和规模效应渠道, 中国企业引入工业机器人显著加剧了就业市场波动;工业机器人应用对就业风险的冲击不仅显著且带有行业异质性, 技术要求越低、自动化风险越高的行业, 其劳动力需求受到工业机器人的冲击越明显。本文对工业机器人与劳动力需求弹性之间关系的经验考察能够为政府制定就业保障政策提供具有实践价值的建议。

关键词:工业机器人;劳动力需求弹性;替代效应;规模效应

[中图分类号] F7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