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文章推荐

进口竞争与企业产品专业化 ——基于中国多产品企业的研究

【标题】进口竞争与企业产品专业化——基于中国多产品企业的研究

【作者刘  冲  张  辉  吴群锋

【摘要本文以企业内部资源配置为视角, 检验了进口竞争对企业内部产品专业化的影响。研究发现, 进口竞争显著地促进了中国企业的产品专业化程度。进口竞争的加剧促使企业缩小产品生产范围, 使其将资源集中到少数核心产品的专业化生产和销售上来。这一过程伴随着企业产品种类的减少和企业整体产品范围偏度的集中。本文利用中国对外反倾销冲击作为进口竞争程度下降的拟自然实验, 考察了企业是否受反倾销保护对其产品专业化程度影响的因果效应。进一步的异质性检验表明, 相比加工贸易而言, 一般贸易产生的进口竞争对企业产品专业化的促进作用更大; 相比低收入国家而言, 来自高收入国家的进口竞争对企业产品专业化的促进作用更大。本研究对如何理解进口竞争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提供了来自企业内部产品配置的证据。

【关键词进口竞争; 产品专业化; 产品范围; 核心竞争力

[中图分类号] F75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