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文章推荐

新冠疫情对经济全球化与WTO 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建议

【标题】新冠疫情对经济全球化与WTO 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建议

【作者崇 泉

【摘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肆虐全球,目前虽然很难判断疫情对世界经济及其全球化的具体影响, 但毫无疑问新冠疫情已经并将继续冲击经济全球化, 使得经济全球化波折发展。而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组织之一的世界贸易组织( WTO),疫情爆发前就已经面临严峻挑战, 新冠疫情更是给WTO 带来存亡危机。中国在艰难地应对疫情挑战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后, 转而向全球疫情应对提供经验及援助时, 竟然面临美国污名化病毒称谓、要求中国因疫情进行赔款的荒谬情况, 美国诸多破坏性举动使中美关系急转直下。面对国际环境的“至暗时刻”, 本文分析了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及其经济全球化与WTO 的影响, 并提出了如何面对这一系列挑战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经济全球化;WTO;国际合作

[中图分类号] F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