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文章推荐

技术差异、 关税选择和关税谈判中的福利分配

【标题】技术差异、 关税选择和关税谈判中的福利分配

【作者】吴屹帆 黄先海

【摘要】本文在一个政府-企业两期完全信息动态博弈的框架下, 考察了存在技术差异的两国进行异质性商品贸易时的均衡关税选择, 以及这种技术差异如何影响双边关税减让所释放的福利在两国间和各国内的分配模式。 本文分析表明: 当贸易品替代性较弱时, 技术占优国家倾向于设置更低的关税; 而当替代性较强时, 结果则恰好相反。 在一个商品间交叉价格弹性为零的条件下, 双边关税同等减让会使由贸易自由化引致的福利增进向拥有技术优势的国家倾斜, 而平衡减让则会使技术相对落后的国家获利更多。 对特定国家而言, 总体福利的增长总是以关税收入的减少为代价, 而额外福利在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分配则由关税减让的方式和两国的相对技术水平共同决定。

关键词: 关税; 福利; 等福利曲线; 同等减让; 平衡减让

[中图分类号] F7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