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文章推荐

新型冠状病毒全球传播背景下限制国际贸易措施的合规性研究

【标题】新型冠状病毒全球传播背景下限制国际贸易措施的合规性研究

【作者边永民

【摘要在新型冠状病毒全球传播背景下,各国陆续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制国际旅行、限制国际运输和直接限制特定产品输出或输入的措施,此三类措施对国际贸易均有限制作用。《国际卫生条例》并没有限制各成员在疫病流行的情况下对国际贸易采取限制性措施,反而要求各成员要加强对国际旅行人员的检疫,控制经由运输工具造成的病毒传染,对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和物品的进境或出境可以采取额外的卫生和检疫措施。同时,在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下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还应该符合《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中关于保护人类和动植物的生命和健康措施的要求,以及《实施动植物卫生和检疫措施协定》对临时性的检疫措施和长期的卫生检疫措施的规定。鉴于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不会在很短的时期内被完全消除,而国际贸易为各国经济提供支持,也是抗疫物资运输和补给的重要渠道,国际社会应该考虑根据适度安全的原则,对国际贸易采取限制程度最低的措施,以便在保护人类健康和维持世界经济运行之间保持平衡。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国际贸易限制;国际卫生条例
[中图分类号] F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