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文章推荐

中美双边关税变化对两国工业行业利润的影响

【标题】中美双边关税变化对两国工业行业利润的影响 

【作者李昭华 刘梦姿

【摘要本文从理论和实证两个角度分析中美双边关税变化对两国工业行业利润的短期和中长期影响根据理论模型, 短期中本国关税变化对国内行业利润有正向间接影响外国关税变化对本国利润有直接负效应和间接正效应中长期本国关税变化对本国的内销企业和出口企业的利润具有相反的间接作用,外国关税变化对本国行业利润仍有双重效应。同时对1999—2014年三个不同样本的面板数据进行计量分析, 结果表明:短期内本国削减最终品关税能促使国内工业行业利润提升,本国中间品和外国最终品的关税减让会令工业行业损失利润;关税变化的作用及显著性随时间变化呈降低趋势,且在中长期出现与短期相反的作用;事后分析结果显示本国进口自由化有利于本国工业行业利润的中长期增长。本文将研究视角转向双边贸易和生产者, 创新性地考察了不完全自由进入条件下的中长期均衡,丰富了对中 美双边贸易的研究。 

关键词:中美双边贸易;行业关税;行业利润;Melitz-Ottaviano 模型 

[中图分类号] F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