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文章推荐

全球价值链视角下我国对美国出口的结构变迁与服务化趋势

【标题】全球价值链视角下我国对美国出口的结构变迁与服务化趋势

【作者】林桂军  王 飞  任 靓  裴建锁

【摘要】本文基于 1995—2018 年我国对美国的出口数据, 利用双边贸易分解投入—产出模型研究全球价值链视角下我国对美出口的贸易伙伴在地理格局上的变迁、出口产业升级和服务化特征等问题。研究结果显示: 韩国、 日本、 中国台湾、 东盟、美国、 澳大利亚、 德国始终是我国最重要的全球价值链伙伴; 亚洲全球价值链正逐渐以中国市场为导向形成相对稳定的系统, 中国的出口平台地位明显降低; 我国对美出口产品中的国内增加值占比明显提升, 进口中间品越来越多地被国内生产替代; 对美出口国内增加值的提升主要来自产品的服务化; 我国对美出口的全球价值链伙伴长期稳定; 全球价值链产品的生产呈现出向中国集聚的趋势, 我国国内市场的引力成为抵消 “去全球化” 离心力的关键因素; 服务化正在成为推动我国出口升级的最重要因素。

关键词:全球价值链; 中美贸易; 出口结构; 服务化

[中图分类号] F  7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