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文章推荐

基于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的量化贸易模型: 理论和应用

【标题】基于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的量化贸易模型: 理论和应用    

【作者】佟家栋 王 芊

【摘要】本文在 Melitz 发展的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和 Chaney 对其发展的基础上, 经过多部门扩展, 构建了一个包含生产异质性的量化贸易模型。 本文构建的模型可与贸易数据结合, 对国际贸易领域特别是和贸易政策相关的问题进行反事实模拟分析。 在建模方法上, 本文采用了一般均衡分析, 这使得建模过程脉络清晰, 构建的模型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可以适用于多种问题的量化分析。 利用比较静态研究方法, 我们对用于数值模拟的一般均衡方程组进行了简化, 消除了难以识别和估计的外生变量, 这使应用模型开展反事实研究的难度大为降低。 本文通过一些例子展示了模型的应用, 这些应用包括对自由贸易、 全球一致性加税、 美国对中国实行歧视性贸易政策和中国对美国实行反制性关税等情形的反事实模拟。 通过对模型的应用, 我们得到了一些有启示性的量化结果, 这些结果符合常识, 和预期基本一致, 显示了本文所构建模型的合理性和可应用性。

关键词: 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 量化模型; 反事实分析; 贸易政策

[中图分类号] F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