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文章推荐

国际移民流入、 中间品进口与东道国生产率提高

【标题】国际移民流入、 中间品进口与东道国生产率提高

【作者】魏 浩  邓琳琳

【摘要】文使用 1990—2015 年全球 121 个国家 (地区) 的数据, 深入考察了国际移民流入规模和流入多样性对东道国生产率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 从整体上来看, 国际移民流入规模和流入多样性对东道国生产率都产生了显著的促进作用, 与低技能移民相比, 高技能移民流入对东道国生产率的促进作用更大; 国际移民流入规模主要通过影响中间品进口规模显著提高东道国的生产率, 国际移民流入多样性主要通过影响中间品进口规模、 进口质量显著提高东道国的生产率, 国际移民流入主要通过影响差异化中间品进口促进东道国生产率的提高; 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越大, 国际移民流入对东道国生产率的促进作用越大。

关键词:国际移民流入; 移民规模; 移民多样性; 中间品进口; 东道国生产率

[中图分类号] F  7 4 5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