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19年第7期

双向FDI与跨越 “中等收入陷阱”

【标题】双向FDI与跨越 中等收入陷阱

【作者】刘海云 龚梦琪

【摘要】本文选取21个陷入 中等收入陷阱” 的经济体与10个成功跨越 中等收入陷阱” 的经济体进行对比分析实证研究了双向 FDI 对跨越 中等收入陷阱” 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陷入组外商直接投资 (IFDI会显著促进经济增长对外直接投资 (OFDI则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经济增长跨越组主要依赖OFDI拉 动经济增长IFDI 则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经济增长跨越组和陷入组双向 FDI 的 交互项系数都显著为正说明 IFDI 和 OFDI 之间存在一定的相互促进作用。 因此经济体应着力促进双向 FDI 协调发展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最终促进其跨越“ 中等收入陷阱” 。

【关键词】外商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双向 FDI中等收入陷阱

[中图分类号] F7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2-4670 (2019) 07-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