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19年第9期

外交出访会影响一国的出口贸易吗

【标题】外交出访会影响一国的出口贸易吗

【作者】赵永亮  唐丹丹  魏瑶瑶

【摘要】 本文借助扩展的贸易引力模型,选取 2010—2017 年中国和 100 个贸易伙伴的数据,实证检验了中国和贸易伙伴之间国家首脑、政府外长出访对贸易伙伴向中国出口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 国家首脑、政府外长出访对出口具有溢出效应; 国家首脑出访、双边互访、单边主动出访、双边访问依次比政府外长出访、单边访问、单边来访、多边访问对外贸有着更为显著的促进作用; 国家首脑、政府外长出访对贸易的影响具有国家异质性。本文的研究为理解国家之间外交和贸易的关系提供了证据,为各国通过外交沟通营造和谐的国际贸易环境提供了理论支持。

【关键词】 国家首脑出访; 外交; 出口; 贸易伙伴
[中图分类号] F74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2-4670 (2019) 09-00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