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3期

制造业全球生产分工深化能否提升出口国内增加值率

【标题】制造业全球生产分工深化能否提升出口国内增加值率  

【作者】龙飞扬 殷 凤

【摘要】全球贸易一体化背景下, 全球生产分工的深化能否提升贸易利得是各国 (地区) 关注的重要问题。本文采用 2016 年发布的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库 (WIOD)和社会经济账户 (SEA), 基于前后向生产关联的视角, 理论阐述并实证检验了制造业全球生产分工深化对于出口国内增加值率 (EDVAR) 的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制造业前向生产分工深化能够显著提升行业 EDVAR, 后向生产分工深化也能够促进 EDVAR 的提升;低、 中、 高技术行业的前向分工深化都能够显著提升EDVAR, 后向分工深化对于 EDVAR 的影响为正;收入水平不同的国家 (地区), 其前向分工深化对于 EDVAR 的影响都为正, 后向分工深化对于 EDVAR 的影响为负;前向分工深化通过发挥要素配置效应, 即提升资本—劳动比率, 能够显著提升行业EDVAR;而后向分工深化对 EDVAR 的影响取决于技术距离, 当技术水平与技术前沿的距离处于合理区间时, 后向分工深化对于 EDVAR 的总效应为正;而当技术距离过大或过小时, 后向分工深化对于 EDVAR 的总效应为负。

关键词:生产分工深化;生产长度;出口国内增加值率;技术溢出;技术俘获

[中图分类号] F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