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5期

信息披露质量对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

【标题】信息披露质量对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

【作者】 陈丽丽 代 毅

【摘要】本文从企业内部治理水平视角分析了企业信息披露质量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 结合信息不对称下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理论进一步分析企业信息披露质量影响出口产品质量的两大途径。 通过匹配合并 2007—2013 年中国海关进出口贸易数据、 万得 (Wind) 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考评指数, 以深圳证券交易所 A 股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 本文研究发现: 企业信息披露质量会显著影响企业出口产品质量, 且这种影响在企业、 行业、 地域层面存在显著的异质性; 高质量信息披露通过缓解事前信息不对称及事后信息不对称, 能有效降低企业外部投资者的逆向选择风险和企业内部的双向道德风险, 从而以降低融资约束和提高人力资本质量渠道显著改善企业出口产品质量。 在开展了双向因果内生性检验, 改变企业出口产品质量测算方法和剔除特殊样本等各种稳健性检验后结论依旧成立。 本研究表明, 内部信息披露管理是提升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重要着力 点, 在我国从贸易大国转向贸易强国中需要进一步增强企业信息披露制度管理。

关键词: 信息披露 ; 融资约束 ; 人力资本 ; 产品质量

[中图分类号] F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