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7期

注意力配置、 贸易不确定性与出口持续时间

【标题】注意力配置、 贸易不确定性与出口持续时间  

【作者】金祥义 张文菲

摘要:本文结合 2006—2016 年中国出口产品贸易数据和同期对外注意力配置指标, 将世界遗迹数量和知名明星数量作为注意力配置的工具变量, 以此探究注意力配置水平的变化对出口产品持续时间的潜在作用。研究发现, 注意力配置对出口产品持续时间具有积极作用, 这一作用对贸易不确定性更高的样本的影响更大。渠道研究表明, 贸易不确定性是注意力配置影响出口产品持续时间的重要途径。此外, 在考虑核心指标稳健性、 出口贸易时间统计偏误、 出口贸易轮次结构、 模型设定和内生性等问题后, 注意力配置对出口持续时间的作用依然稳健。本文结论的政策意义是, 提高经济主体对世界的关注程度, 培育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意识, 是维系中国出口贸易关系和促进出口贸易结构优化的重要步骤。

关键词:注意力配置;出口持续时间;贸易不确定性;贸易生存分析

[中图分类号] F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