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2年第9期

价值链稳定性与制造业企业竞争力提升———基于专业化投入视角

【标题】价值链稳定性与制造业企业竞争力提升———基于专业化投入视角

【作者】魏龙  蔡培民  王磊

【摘要】本文基于2000—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中国海关贸易数据库的匹配数据, 从专业化投入视角考察了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稳定性, 并探究了价值链稳定性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研究发现: 中国制造业企业与RCEP成员国间的价值链稳定性较强, 且一般贸易方式下的价值链稳定性不断增强; 价值链稳定性可以通过抑制贸易伙伴的贸易保护动机提升企业的绩效, 其中与RCEP成员间、以一般贸易方式维系的价值链稳定性水平对企业绩效的提升作用更大; 在与RCEP成员国构成的区域价值链中, 一般贸易方式下的价值链稳定性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出口技术复杂度。本文的分析论证了RCEP对维系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稳定性的重要意义,为我国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及国际经济规则重建提供策略参考。

关键词:专业化投入;价值链稳定性;企业利润;出口技术复杂度

[中图分类号] F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