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学习与研究2019年第5期

高校日语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与课题

【标题】高校日语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与课题

【作者】冷丽敏

【摘要】本研究在关注教师专业发展的视阈下,对于我国高校日语教师专业发展现状,从教师研修与学术研究两方面分别做了梳理与分析。针对以高校日语教师为对象的研修,从研修课程方案、研修主题、研修师资以及研修形态等多元角度所做的资料分析显示,2006-2008年为高校日语教师研修发展初期阶段,2009年进入发展兴盛期,2013年逐步迈入发展成长期;教师研修理念由早期的教师培训正逐步过渡到关注教师专业发展。针对学术研究,通过与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的对比分析发现,高校日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在研究内容、研究数量以及研究起步等方面均处于发展滞后状态。当前,高校日语教师发展存在着教师研修实践活动先行发展,学术研究尚未跟进以及研修种类较多,不利于整合优质研修资源等问题。今后需要开展基于教师研修实践活动的扎实的实践研究和理论研究,为高校日语教师可持续发展提供切实保障。

[关键词] 高校日语教师 教师专业发展 现状与课题 日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