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0年第1期刊文补充数据

贸易开放与政府干预逻辑——基于帕累托改进的模拟分析

【标题】贸易开放与政府干预逻辑——基于帕累托改进的模拟分析

【作者】张书博

【摘要】改革开放过程中政府干预的正当性一直饱受争议。基于此, 本文首先从资源禀赋差异的视角入手, 构建了一个包含资本税、贸易开放“ 补偿效应” 的H-O理论分析框架, 来探究贸易开放过程中政府的干预逻辑。研究发现: (1) 富人效用水平和政府税收之间存在“ 倒U” 形关系; (2) 当政府以税收来提供公共服务时, 富人与穷人都存在一个福利改善的政府干预区间或税收区间;(3) 随着贸易开放的深化, 分工效应会使富人和穷人所需的政府干预上限上升和下限下降,进而使得政府的可干预区间扩大; (4) 在贸易开放过程中, 劳动密集型国家或地区的政府可干预区间扩大的幅度更为显著, 原因在于其穷人福利改进下限向下拉动的作用是资本密集型国家的近4 倍。本文又对其进行了较为准确的数值模拟, 模拟结果有效支撑了以上的发现。
【关键词】: 资源禀赋; 贸易开放; 政府干预; 帕累托改进
[中图分类号] F810. 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2-4670 (2020) 01-0032-19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贸易问题》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