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0年第3期刊文补充数据

进口贸易、生产率与企业创新

【标题】进口贸易、生产率与企业创新

【作者 李  平  史亚茹  

【摘要本文借助2000—2013 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企业专利数据库与海关出口贸易数据库, 构建了企业产品层面和行业层面的进口价值替代变量, 并从生产率的角度, 对进口促进我国企业创新的异质性影响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发现,进口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取决于企业的生产率水平, 企业的生产率越高, 进口对创新的促进作用越明显, 且这种促进作用只在生产率超过中位数水平的企业中显现。时, 机制检验发现, 高生产率企业在吸收进口技术溢出和应对进口竞争时更具有比较优势。异质性分析发现, 来自不同研发投入国的进口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并无显著差异, 知识产权保护则放大了进口对高生产率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和对低生产率企业创新的抑制作用; 即使是生产率最低的一般贸易企业, 进口也对创新起到了激励作用, 而加工贸易企业的创新活动不能从进口中获益。

【关键词进口贸易; 异质性企业; 生产率; 企业创新

[中图分类号] F752. 61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贸易问题》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