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12期刊文补充数据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与制造业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

【标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与制造业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

【作者】张兵兵 闫志俊 周君婷

【摘要】本文将2000—2013年中国县(区)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中国制造业企业数据进行匹配,运用双重差分法考察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影响。研究表明:在样本期内,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成立有助于提升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在考虑企业所处区域不同特征以及企业所有制性质差异、偿债能力高低等情况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影响具有显著异质性;此外,信贷挤出引致的成本上升效应,产业集聚引致的生产率提升效应和资源再配置效应是影响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重要传导渠道,且生产率提升的正向效应超过了成本上升的负向效应。因此,推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向市场化转型,发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金融、产业资源再配置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是提升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出口国内附加值率;成本上升效应;生产率提升 效应;资源再配置效应

[中图分类号] F 8 3 2 . 7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贸易问题》相关文章。